28年前的一個晚上,時為松江葉榭派出所民警的朱永林正在巡邏,街邊的一個自行車攤引起他的註意。修車人雖端坐,活動時的姿勢卻異於常當鋪人,他背部傴僂,每每身體前傾,總要靠胸前的板凳支撐……等到臨近收攤,朱永林主動上前搭了把手。
  就這樣,27歲的朱永林和36歲汽車借款的袁校順認識了。沒想到,這個忙一幫就是28年。
  “讓我做你固態硬碟的救護車”
  昨天下午,記者來到袁校順家,床頭貼的一串電話號碼顯得格外顯眼,紙上放大字號印著“朱永林,158****050”。正是這串數字,多次把袁校順褐藻醣膠副作用從死神手裡拉了回來。
  獨居的袁校順64歲,患有心臟病鼎曜製冰機,時常半夜發作,必須立即送醫。每次發病,袁校順都不得不撥打這串電話。55歲的朱永林家住堰涇村,距離袁校順在鎮中心的家還有一段距離。28年來,朱永林習慣了從睡夢中爬起,趕到袁校順家,抱起他放在摩托車后座,奔赴醫院。
  有時,鎮社區衛生中心無法醫治,朱永林就帶著袁校順再騎半個多小時摩托趕往區中心醫院;有時,半路病又好了,朱永林就再原路返回;也有時,一晚上發作兩次,前腳回家,後腳又出門去。
  “讓一下,救我哥。”多年來,抱著“哥哥”飛奔的一幕常現,醫務人員也早已熟識了這對“哥倆”。
  “我不是為了回報”
  憶起1985年5月的那晚,袁校順常說:“如果沒遇見這個好兄弟,我早就活不成了。”說到動情,眼圈就紅了。
  那一天,朱永林仔細瞭解了袁校順的病情。自幼患小兒麻痹症,袁校順腿腳失去了知覺。行走時,都要依靠雙手支撐身前的小板凳向前挪移,每一步都顯得很吃力。袁校順好強,雖然乾不了重活,但在家附近擺了個修車攤勉強糊口。
  那天之後,朱永林開始每天起早,幫袁校順擺好攤位,晚上再幫忙收攤。時間久了,朱永林包攬了袁校順家大大小小的雜活,換燈泡、修馬桶、交水電費……為了能隨叫隨到,上世紀80年代末,朱永林給袁校順的家裡安裝了電話機,也給自己配了BP機,袁校順成了街坊鄰裡中最早有電話的人,朱永林也真的隨叫隨到,幾乎沒耽誤過。直到後來,有了手機,朱永林的號碼就一直貼在了袁校順的床頭。
  多年來,朱永林每周都會到袁校順家探望三四次,袁校順身體不舒服時,朱永林就留下來陪護。一個人時,袁校順時常悶悶不樂,話也很少,只要朱永林來,他就變得開朗起來。
  袁校順對朱永林無比信任,存摺、密碼、家當、家產都交代得一清二楚。可隨著年齡增大,袁校順也越來越擔心自己的身體。為了表示多年的感謝,兩年前,他主動跟朱永林提出,要立一份遺囑,把年輕時靠修車買下的房產分一部分給朱永林,卻被朱永林拒絕了。
  “我不是為了回報,只要我還有力氣,就不會對他撒手不管。”朱永林說,他的想法,全家人都支持。
  通訊員 賈佳 本報記者 左妍  (原標題:只要有力氣,我就不會撒手不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30ibej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